close

前幾天一位導師來辦公室談他班上一位同學的狀況,導師表示那位同學的學習能力有問題,經常無法完成作業,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,而且有些怪異的舉動,例如:下樓梯時請他走慢一點,他回答說:「不行,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動,不能走慢一點」;或要求他寫完作業再下課,他雙手握拳、雙眼緊閉地說:「我可以忍耐3個小時」;請他關氣窗站上椅子不用脫鞋子,他堅持一定要脫掉。其他諸如:雙手平舉、跳躍說自己是僵屍;說自己會算命是個大師,但吃青椒就會破功...等,怪異的行為舉止不勝枚舉。

聽導師的描述時,我發現這孩子有一些固著的行為,原本以為可能是自閉症,後來與好友阿秋討論時,她表示這孩子的症狀更像是亞斯伯格症,因為他的語言功能看起來不錯,能夠說出比較長的句子,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最大的區別在這裡。

早就把特教學分還給大學老師的我,上網搜尋亞斯伯格症候群(Asperger Syndrome,簡稱AS),發現這個「自閉性精神病態(autistic psychopathy)」雖然早在1944年就由維也納的小兒科醫師Asperger提出報告,但直到1994年DSM-Ⅳ及1993年WHO「正式」承認後,相關的研究才逐漸增加。看到這個報告時我小小高興一下,原來這是近年來才被注意的疾病,不是我唸書時不用功(順便合理化自己的學藝不精啦,哈哈)。

簡而言之,亞斯伯格症候群在臨床上的診斷標準就是:

1.缺乏正常的社交能力,例如溝通技巧跟情緒控制。
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些問題,只是透過社會規範與禮儀的學習,一般人的大腦在判讀情境中的線索或訊息時(例如皺眉頭),可以做出正確的反應,但AS小孩的大腦則是在這些判讀的步驟上有明顯的缺失。

2.對某些特殊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。
例如「強烈」著迷百科全書,或者收集捷運地圖或氣象資料...等等。

3.固著於某些不具功能性的動作、儀式,或重複性的身體動作。
有點像強迫性行為一樣,例如:持續拍打手掌...等。

4.無法辨識真實與虛擬的世界。

至於造成AS的因素是什麼?遺傳嗎?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跟遺傳有關,但許多研究相信AS的病因與自閉症相似,跟腦部功能失調有關,而且有4成多的AS病童在出生時有因生產困難腦部窒息的現象。

很高興自己又多學到一個知識,也很高興導師將這個孩子轉借到特教組接受鑑定,至少瞭解這孩子底怎麼一回事後,飽受困擾與充滿疑惑的任課老師及同學,才知道該怎麼跟AS的小孩相處,才知道如何協助他的學習與適應問題。

延伸閱讀:
另類星兒--亞斯伯格症後群(長更兒童心智科 張學岑醫師)
如何為亞斯伯格症的小孩選擇適當的治療(兒童心智科 張學岭醫師)
社會行為學習策略(臨床心理學家  東尼‧艾伍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