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陣子處理的一個家暴個案,從開始很單純的通報、以保護個案方式轉學,因父母雙方各執一詞,弄到現在小孩無法讀書。今天孩子的導師告訴我,孩子寫信給她,提到他現在雖然過得很快樂,但很想讀書卻讀不了。聽到這個消息讓我無限感慨,一個好端端的孩子就成為家庭戰爭的犧牲品。

孩子的母親在好幾年前選擇離開這個家庭(原因雙方各說各話,母親說父親會施暴;父親說母親搞外遇),目前在南部另有家庭,但仍然關心小孩的狀況;孩子繼續留在父親身邊,但與家人關係不好,經常受到家中長輩的責罵。個性較火爆的孩子,在某天夜晚與父親發生爭吵,雙方大打出手後逃出家裡在街頭流浪,被母親的親戚發現,問明始末後帶至南部給母親,母親主動通報社會局家防中心,並至校表示要幫孩子請假。

跟家長談過後,在我的權責範圍內就先讓孩子以特殊狀況請假,等待社會局介入後來文以保護個案方式轉出,孩子交由母親帶回南部。照理說,這種個案很好處理,孩子在父親那邊有衝突,母親這邊也願意教養,一切照程序來就OK了,但世事往往不是想像中那樣順利美好...

社工初步介入瞭解後,表明孩子因受暴事實不明顯;且監護全在父親這邊,較為一勞永逸的做法是,說服父親同意讓孩子的戶籍遷至母親之戶籍地。社工以此為目標開始與父母雙方聯繫,沒想到開啟父親母親各說各話的戲碼。

父親說孩子桀傲不羈、個性火爆、難以管教,故有互打的狀況發生,不單純只是父親對其施以暴力;母親反駁父親說法不實,並解釋自己當初會離開家暴就是原因之一;父親則反過來指控母親當初沒有負起當媽媽的責任,在外面有出軌的行為,其他親人則在旁加油添醋兼佐證;母親反駁,並指出父親若不願意讓孩子與其同住,為何不接納孩子把他帶回家;父親又說願意讓孩子跟母親,條件是要母親付20萬(後來社工質問父親這邊時,又改口說只是想嚇嚇母親)。

社工受不了雙方無法聚焦,要求父母雙方至社會局見面談,父親一家去了4個人,母親卻爽約,社工質問母親為何約定了卻不出席,母親推說孩子發燒,且認定父親絕對不會出席...社工表明父親已經在約定的地點,要求母親盡快趕到,母親則讓所有人等了一個多小時都未出現....最後社工火大了,一通電話告訴我,孩子現在已經不是受暴的問題,不是家暴中心服務的範圍,他們要結案了。

我一聽只好趕緊聯絡母親,要求為了孩子的就學權益,請她一定要主動跟父親談才行,在我帶有一點強迫的語氣中,母親總是答應會盡快"處理",結果這一"處理"又是兩個星期過去了...目前從母親那裡得知最新消息是,父親這邊附帶的條件是連同兩個妹妹的戶籍也要一併遷出,並且三個小孩都要改跟母親現在先生的姓;母親說現在的先生願意接受這樣的條件,但不願意去辦理麻煩的認養手續,並再度猜測父親這邊會說話不算話......

我則是越聽頭越痛...心越痛...,無奈的看著兩邊的大人完全忽視孩子的權益跟感受,模糊了孩子想要與母親居住且就學的意願。到現在,孩子已經一個多月沒有讀書了,用寫信給導師的方式為自己發聲。我們看了信很心疼,但也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。

渺小的我們想到,最後僅剩「通報中輟」這一點小小的力量,希望可以藉此給父親、母親一點壓力,將焦點轉回孩子需要就學這個事實,只是這個方法管不管用?我也只能試試看才知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